农业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实施

日期:2020-03-27来源:鉴定处

  近日,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布了《家畜繁殖员》《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动物检疫检验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农业技术员》《农机修理工》《农业经理人》等8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家畜繁殖员、农作物植保员、动物疫病防治员等7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基于农业产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及其对从业人员技能的新要求,综合考量农业农村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对原有标准进行修订完善;而农业经理人标准则是首次颁布。

  2019年,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布《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沼气工》2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至此,农业行业已全部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涉农职业的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工作。这些标准的颁布实施,为农业行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从业者个人自学提供了依据,有利于规范农业从业者从业行为,对提升农业行业技能人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加快农业农村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在当前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之机,为提高农业技能人才水平,发挥其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向社会公布这10项农业行业职业技能标准,供有关培训单位和技能人才学习使用。

  附件1:颁布标准文件

  附件2:已颁布实施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家畜繁殖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农业技术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3.《农业经理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4.《农作物植保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5.《动物疫病防治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6.《动物检疫检验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7.《水生物病害防治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8.《农机修理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9.《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10.《沼气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