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日期:2019-11-03来源:

学会会员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风道德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学会实际,现向你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政治引领,维护科学诚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农业科技工作全过程。认真遵守《中国农学会科学道德规范》,坚持科学真理、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学风,勇于探索创新,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

  二、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重大瓶颈问题上强化担当作为。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迷信学术权威,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从事基础研究要瞄准世界一流,敢于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对话;从事应用研究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坚持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秉持互利共赢理念,为推动科技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打破各种利益纽带和裙带关系,善于发现培养青年农业科技人才,敢于放手、支持其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

  三、坚持克己奉公,践行道德规范。严于自律,坚持自觉担当科技报国使命、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自觉履行造福人民义务、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四个自觉”的高线。坚守反对科研数据成果造假、反对抄袭剽窃科研成果、反对委托代写代发论文、反对庸俗化学术评价“四个反对”的底线。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典范。

  四、坚持实事求是,履行社会责任。在课题申报、项目设计、数据资料的采集与分析、公布科研成果、确认科研工作参与人员的贡献等方面,遵守诚实客观原则。在发表论文或报告中引用他人论点时尊重知识产权,如实标出。公开研究成果、统计数据等实事求是、完整准确。科研新成果在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前(有合同限制的除外),不先向媒体或公众发布。善于发现、培养青年农业科研人员,在引领社会风气上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走近大中小学生,传播爱国奉献的价值理念,开展科普活动,引领更多青少年投身农业科技事业。

  五、力戒浮躁之风,杜绝不端行为。在进行农业科学研究、论文发表、著作出版等学术活动过程中,戒骄戒躁,避免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侵犯或损害他人著作权。杜绝采用不正当手段干扰和妨碍他人研究活动。杜绝在项目申请、成果申报、求职和提职申请中作虚假陈述,提供虚假获奖证书、论文发表证明、文献引用证明等。杜绝参与或与他人合谋隐匿学术劣迹,包括参与他人的学术造假,与他人合谋隐藏其不端行为,监察失职,以及对投诉人打击报复。主动抵制一切违反科学道德规范的研究活动,坚决反对捏造与事实不符的科技事件及对科技事件进行的新闻炒作。正确对待科研活动中存在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利益关系,杜绝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杜绝代写学术论文,捉刀代笔。杜绝违反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或单位有关保密的规定,将应保密的学术事项对外泄露。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从严做起,从实做起,矢志奋斗,努力践行学风道德规范,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科研诚信之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农学会

  2019年11月3日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