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农业园区研讨会在辽宁成功召开

日期:2019-07-02来源:教育培训处

  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由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海城市人民政府、大洼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国农学会、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组织实施的第十九届中国农业园区研讨会于2019年6月26-28日在辽宁成功举办。与会代表200人围绕“农业园区与乡村规划,设施农业与脱贫攻坚”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组织100多名专家开展了院士专家辽宁农业园区行活动、海外赤子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辽宁行活动;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四届四次委员会议一并召开。

  科技部李宇飞研究员介绍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农业农村部陈伟忠研究员介绍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认定和发展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蒋和平教授介绍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类型及建设重点。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敖凤玲副厅长介绍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情况和经验做法。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史书强副院长介绍了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和科研机构改革的做法。

  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围绕“设施农业与脱贫攻坚”做了第一个主旨报告,殷切希望设施园艺产业和科技工作者要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为农民增收与脱贫脱困做贡献。并为我国设施园艺产业设计了发展道路,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设施园艺2.0(即提质增效)、2035年实现设施园艺3.0(即现代化)、2050年实现设施园艺4.0(即智能化)的战略目标构想。来自山西吕梁市岚县的代表还向李天来院士咨询了马铃薯技术问题。

  园区分会主任委员李金祥委托余锦平同志做了题为“依靠科学规划与科技支撑实现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主旨报告,针对园区规划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同济大学刘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蔡保松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许朗教授围绕国内外农业园区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的理论与实践分别做了专题报告。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有限公司王玮副总经理做了典型发言。

  专家们赴沈阳农业大学农业园区、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成果展厅、海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指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什尔大学研究鱼菜共生模式的专家张习艺研究员、天津农学院食味米专家崔晶研究员、贵州省中国科学院中医农业专家潘卫东研究员、新疆农科院园区专家戴健副院长、武汉农科院规划专家林育敏研究员等专家在沈阳、海城、大洼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和现场咨询。蒋和平教授在大洼大讲堂上为200多名当地干部群众讲授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与发展模式典型案例。

  沈阳农业大学陈启军校长、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隋国民院长、海城市胡楠副市长和常逎滔副市长、大洼区索乐民书记和王超区长出席相关活动,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李小东董事长在红海滩湿地科学馆向大家介绍了稻蟹共生模式。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