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举办2021年学会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暨省级农学会负责人座谈会

日期:2021-05-26来源:学术交流处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会分支机构工作能力,加强全国农学会系统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全面乡村振兴,525日,我会组织召开了2021年学会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暨省级农学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由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来自中国农学会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学会及部分地市级农学会的代表100余人参加。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集体肃立向刚刚逝去的“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学会原常务理事袁隆平默哀一分钟,表达全国农学会系统工作者对袁隆平院士逝世的哀悼;传达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院士家属问候的有关精神,倡议农业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莫广刚传达了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和《民政部关于开展清理整治全国性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工作的函》等文件,要求各级农学会组织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落实文件精神,从严抓好工作落实,强化行为自律,加强表彰管理,严禁与非法社会组织有任何勾连,严禁违规开展各类评比、评选、评奖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江苏、山东等省级农学会代表及学会棉花分会、植物遗传资源分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等分支机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北京市农学会介绍了在学术交流、创新示范、专业智库建设、“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的实践探索;江苏省农学会展示了近年来省学会改革发展新面貌,特别是在科技服务、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方面的特色亮点举措;山东农学会重点分享了在科普“六个一”工程及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棉花分会重点介绍了推进棉花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植物遗传资源分会介绍了服务“打赢种业翻身仗”工作情况,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则展示了农业文化遗产多功能性挖掘工作开展情况。内蒙古、新疆等省级农学会,武汉、沈阳、清远等地市级农学会,以及学会部分分支机构代表在讨论环节做了发言。 

  会议希望,各级农学会组织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形成农学会系统谋事干事成事的合力,推动学会事业再跃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华诞。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中国农学会分支机构考核情况及获得优秀等次名单。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