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举办新时代农业绿色科技发展论坛

日期:2019-07-01来源:学术交流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汇集全国农业科学家的智慧,助推东北黑土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东北乡村振兴,6月28日,中国农学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新时代农业绿色科技发展论坛。论坛以“黑土区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罗锡文、李天来、陈化兰、印遇龙等多位院士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威廉R.霍瓦特教授、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迈克尔•尼尔斯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农业领域特别是农业绿色发展方面最具权威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开展高端对话,共同探讨农业绿色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未来农业绿色科技发展之路。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李天来教授、印遇龙研究员先后围绕我国农机科技创新、设施蔬菜绿色生产以及种养结合与美丽乡村作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研究员对禽流感防控技术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壤、空气、水资源学院主席威廉 R•霍瓦特教授、德国生物质能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尼尔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影响土壤有机碳稳定性机制的过程研究”和“德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生物质能源研究”的报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文华研究员、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郭宝松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黑龙江省农业科技70年”“ 质量兴粮与科技兴农” “果蔬采后品质维持和安全防控的科学基础与技术”的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许世卫研究员、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文华研究员、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郭宝松副总经理、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杜维成、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副局长周国民围绕“智慧农业与农业信息化",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骆世明教授、黑龙江省政府参事、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主席韩贵清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占祥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魏湜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魏丹研究员围绕 “黑土保护与农业绿色发展” 展开高端对话。

 

 

  代表们认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的革命,黑龙江要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投入,完善绿色农业激励制度,建立绿色农业科技精准扶持机制,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论坛期间,我会还组织召开了闭门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就东北黑土地保护、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农业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完善前期调研形成的决策建议报告,积极发出科学家声音,服务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协第二十一届年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黑龙江省农学会共同承办。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