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学会开展“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科技志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日期:2021-05-26来源:科普处

  522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农学会联合中共遵义市播州区委组织部、播州区总工会、播州区科协、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党工委等多家单位在播州区影山湖街道开展了“众心向党、自立自强”科技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活动以当地主导产业茶叶、辣椒等农产品的初(精)加工技能为主要内容,指导农民积极参与技能比赛,提升农民学习科技的趣味性与获得感,为乡村振兴培养技能性人才。来自周边的农民、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以及科技志愿者共计200人参加了活动。 

  

  30余位当地农产品加工技术人员和农民分别参加了茶叶制作、油辣椒制作、辣椒剪把等比赛项目,并由当地国家级品茶师、油辣椒制作专家进行讲解点评。一位炒茶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我不仅与其他选手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也向城镇居民普及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炒茶文化”。来自播州区石板镇辣椒基地的农民说:“辣椒收获烘干后,农民在家剪辣椒把,相当于把生产厂家的初级加工搬到了家里或田间地头,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成为农民增加收入来源之一。” 

  活动现场,来自播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社区文艺志愿者带来了以“歌颂祖国歌颂党”为主题的精彩文艺表演,最后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歌颂党恩,凝聚人心,将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

  活动期间,中国农学会科普处有关负责同志为播州果蔬园林服务分队授旗,鼓励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为当地的果蔬园林产业发展、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鼓励分队志愿者发挥先锋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附件: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