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赴周至县调研我会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日期:2021-06-29来源:科普处

  2021年6月22日上午,中国科协科普部基层处处长黄晓春、干部王鹏,在我会科普处处长边全乐、副处长冯桂真、周至县科协副主席解彩艳陪同下,来到周至县终南镇双明村周至县农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调研我会基层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在周至县农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黄晓春处长首先代表中国科协科普部,对长期辛勤工作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科技志愿者们,予以诚挚的慰问。他针对服务分队志愿者的招募方式、队员结构、服务分队发展规划、服务对象的需求采集、对当地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带动作用以及建议和意见等,一一进行了详细询问。
 
  1
 
  周至县农家乐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周至果蔬松波服务分队的依托单位。西安市人大代表、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服务分队队长任东侠对服务分队成立以来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门汇报。周至果蔬松波服务分队坚持弘扬志愿精神,本着“干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帮着农户销,产销共发展”的服务宗旨,每年免费为当地果农培训猕猴桃种植管理等技术1000多人次。通过服务分队的培训,改变了果农经营意识和理念,提高了猕猴桃品质,每亩增收1000多元钱,受到了果农的一致好评。同时,服务分队通过不断吸收大学生、返乡创业年轻人等加入服务分队。目前,该分队志愿者有党员3人,有大学学历者7人。规模从最初成立的11人发展到目前的37人,服务范围也从周至县扩大到户县、眉县、武功、兴平、佛坪等周边5个区县。
 
  2
  边全乐处长在肯定服务分队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开展果蔬产业升级和科学技术普及为抓手,紧密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全方位的科普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引导当地农民树立崇尚科学理念,打造科学生产、健康生活、生态环保、乡风文明的新型农村生活方式,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做出科技志愿者应有的贡献。 
 
  我会自2019年启动三农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广泛动员吸纳三农科技工作者与三农热心人士,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截止目前,共有500多位涉农科研、教育及推广工作者、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在校大学生等注册成为我会科技志愿者,有18个涉农科研、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技术协会等单位牵头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分队。我会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抓手,围绕“三农”主责主业,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乡村行”品牌活动、指导服务分队开展科技志愿特色服务、动员基层科技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服务为主要模式,引导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下沉乡村。为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分队有序稳健发展,我会制定了《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分队管理办法》,以确保科技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有效保障了我会科技志愿工作健康广泛深入开展。 
 
  最后,黄晓春处长对我会开展基层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农学会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扎实规范,注重实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希望我会今后要再接再厉,弘扬志愿精神与科学家精神,聚焦乡村振兴,发动各地服务分队广泛深入开展科技志愿乡村行活动,做到科技套餐按需送,农民素质提升行动主动送,品牌科普活动定期送,特色科普活动及时送。


附件:
【打印本页】